严肃考风拒作弊 诚信应考取佳绩——记公共管理类20-2支部期末零作弊活动

20201119日,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20-2团支部以及“芮+”导师赵嘉美通过线上会议共同开展“芮+”计划支部期末零作弊行动案例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以作弊处分、作弊后果以及作弊案例为主要内容,旨在倡导同学们诚信考试,严肃考风考纪。会议由公共管理类20-2团支部团支书赵薇主持开展,27名团员参与。


芮+“导师赵嘉美从学校具体评定作弊的规定、作弊的后果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并辅之以具体的作弊案例分析,使支部同学们对于作弊的后果有了更加具体形象的感受,宣讲会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首先,“芮+”导师向同学们说明了作弊的危害性并向同学们详细地说明了学校对作弊的严格处分规定:按照危机的严重程度,作弊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五个等级。同时考试作弊已入《刑法(修正案九)》,新的修正案不仅规定考试作弊行为本身要受到刑罚处罚,还将组织作弊、帮助作弊的行为入刑,这意味着只要为作弊者提供帮助,都将构成犯罪,并且对此类犯罪行为最高可判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惩罚力度明显提升。

其次,“芮+”导师赵嘉美介绍了作弊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对集体而言,学生考试作弊所在集体取消一切参评优秀集体、先进单位的资格;对个人而言,作弊处分会计入个人诚信档案,伴随一生,影响保研、升学、入职等人生发展。严重的后果引起同学们足够的重视,促使同学们诚信考试。

随后,“芮+”导师分析了作弊的心理和客观原因,并生动讲述、分析了具体案例,反复重申同学们要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行为。

最后,“芮+”导师赵嘉美带领同学们宣读了“芮+”计划期末考试“支部零作弊行动”倡议书,倡议同学们认真学习,诚信应考。同学们也都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依次在“芮+”计划期末考试“支部零作弊行动”倡议书上签字,体现了同学们反对作弊行为的实际行动。宣讲活动就此圆满结束。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