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计算机20-1班“芮+”工作总结与感悟

2020年,我因为有我们班级宝贝们的陪伴而十分开心且收获满满,相较于之前的一些的担任“芮+”导师时的经历,我总结出了一些我的感悟,作为本学期的工作总结。

首先,作为“芮+”导师,我了解到了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导师”,我们更应该是亲朋益友,朋辈助前行,刚刚处于懵懂阶段的2020级萌新们,对于生活学习在开学之处并不是很了解,在高中与大学之间的转换阶段,很多时候可能选错方向或者抓不住机会的从而造成遗憾。这个时候,作为导师就要发挥作用,要以朋友的姿态主动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并且结合他们的特点进行恰当的引导,并且在他们追求机会的时期,进行技巧的教授,刚进大学的他们虽然懵懂但是内心坚定而活力无比,我们应该给予正确的鼓励和指导,给予他们力量,让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另外,作为“芮+”导师,在最开始就要做好整体班级构建框架,制定出整个班级的路线以及方向。在第一年担任19级“芮+”导师之时,我并没有做好这一步,对于一些细节,因为自身经验能力不足而无法进行正确及时的指导,但是经过一年不算成功的任职,我意识到了提前做出准备并且以一种“导师”状态来进行指导和引导的重要性。最开始的阶段,“芮+”导师可以说是他们最早接触的学长姐,对于我们的信赖以及信任可以说是“最高级”,在这个时候就要以一种“博学广识”的形象出现,这样才能不辜负他们满格的期待,这就要求我们提前做好相关功课,能够打好最开始的信任基础,提前教萌新们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就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在班级成长阶段,就要配合对应的政策指导,“基层建设决定上层建筑”是不可打破的铁则,也是班级建设的重要原则。在班级形成期,要适当进行班级基建的搭成,包括选举班委、明确班委职能划分与分工、激励政策、宣传平台搭建、学习情况监督政策、班级同学情况了解、班级氛围构建……一系列的基础内容要提前想出来,并且能够跟同学们进行说明,让他们了解到“芮+”导师这个角色的引导作用,并且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这里面去。

最后,我想分享一下这学期的“芮+”工作以及整个学生工作带给我的感受:只有我们给予同样的用心,才能取得相等的效果,我们付出的真心,从来不会不被感受到!我深深的爱着我的孩子们并且以他们为荣,同时,我感受到了他们同等的爱与付出。我以与这样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为荣,也以 成为他们的“芮+”而感到无比幸运!

2021,请看我们20计一的程序猿们的精彩展示!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