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类20-2支部开展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在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下辖各团支部以及2020级“芮+”导师的带领下,外国语言文学类20-2团支部在本学期围绕“爱卫同行·青春助力新文明实践”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丰富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与形式。提高本支部团员青年对学校及学院防疫措施的参与度,将卫生教育与“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共建健康、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本次系列主题活动共设计了五大系列子活动,从2020年10月17日开始,持续时间一个月,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使支部同学全方位、多角度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并且了解学校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

子活动一:见证-观看抗疫纪录片

组织团员观看抗疫纪录片《见证》、《英雄之城》、《中国战疫录》,随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观后讨论,抗疫纪录片,重现了危难时期的武汉故事。我国疫情高峰期已过,但仍不能放松警惕,通过重温抗疫纪录片,团员们在有所感悟的同时提高了日常对疫情防控的积极度,增强了团员青年对学校及学院防疫措施的参与度。防疫任重道远,还需每位同学参与其中,发挥作用。

 


子活动二:讲述-亲历者分享

张骏一、李于懿两位来自武汉的同学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通过第一人称的叙述,让支部团员真切感受到疫情的压迫感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武汉人民如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他们的演讲中展现出武汉精神与中国力量。张骏一同学说:我们选择用属于武汉自己的故事来发声,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告诉全国,我们很好,我们会带着大家的这样一份期许和信念,更加铿锵。



子活动三:重温-抗疫故事分享

支部团员以4人小组为单位分享抗疫、防疫故事,分享了护士单霞剪掉齐头长发“光头明志”、浙江医疗队“90后”护士陶丽圆的事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工作者就是战士,就是先锋,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负重前行,物资的短缺,感染的风险,家属的焦虑,身心的疲惫在隔离病房,这些都是医护人员必须面对和承受的重重压力。但是他们却没有怨天尤人,面对疫情,他们更多的是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和乐观的态度,鼓舞着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尽所有可能治愈患者,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无不体现出了白衣天使的伟大。



子活动四:感动-以纸传情

支部举办了“朗读家书”团日活动,苏上和张奕琪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在抗疫期间来自社会各界人士所写的感人至深的家书。把抗疫精神带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一个人不惧生死的家国情怀,让人潸然泪下、深受洗礼、荡气回肠。第一封家书写于2020年2月13日,书写地点是武汉抗疫一线。写信人是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收信人是他的父母。其实,这封饱含爱国之心、亲情之恋的家书,当时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发出,而是在作者完成任务返湘后才公之于众。因为,赵春光说,到武汉时,实不知自己能否回还,所以留书一封,以防不测,以告父母。如今平安归来,这封家书就成了他人生的一个记忆。同时,也是一段英勇历史的见证。


子活动五:捕捉-话剧表演

支部开展话剧表演活动,分别重现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千里驰援武汉、重点行业人员坚守一线维持物资供应、医务人员断发抗“疫”的温暖故事,捕捉温暖瞬间。

子活动六:点滴-校园防疫

支部团员在团支委带领下走访校园保卫处、校医院等地记录校园防疫工作。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