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3班|“百年梦·党旗红·青春志”主题团日活动——首都博物馆实践

为响应全校开展的“百年梦·党旗红·青春志”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计划”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经济学类20-3班举办一次集体出游学习实践活动——首都博物馆之行。4月14日下午,班级内26名同学乘坐漫长的地铁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记。


本次特展共由四个单元组成,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


第一单元 东方破晓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打开新篇章。

重要展品:《青年杂志》一卷一号、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

 


第二单元 星火燎原

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逐步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共在经历重大挫折后坚持高举革命旗帜,实现了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重要展品:入党誓词(复印件)、《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1928年,毛泽东著)

 

第三单元 中流砥柱

这一时期,经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后,中国进入全民抗战阶段,并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这些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使得中华民族由屈辱走向复兴。

重要展品:国共合作抗日、周恩来题词(平型关大捷)

 


第四单元 夺取胜利

抗日战争以后,党指挥人民解放军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基本完成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重要展品:学生所做反饥饿、反内战漫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纪念章等等

 


社会主义接班人之感悟

1.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庞博为

2. 通过参观展览 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会传承红色基因 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夏埴鸣

3. 通过各种各样的展品,我体会到了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艰难,感动的同时也想要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毕冠华

4. 党的光辉指引我们着前行,党的精神蕴于我们青年人之魂——李德夫

5. 今天参观展览的时候看到了入党誓词,我感觉到了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决心与使命,也被愿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壮丽誓言感动。——孙鹤

6. 特展展出了许多珍贵资料,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党的红色印记,让我们能够不忘来程、不畏前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李钰如

7. 非常高兴能看到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参与这次首博之行,在建党百年主题展览馆中,大家都展现出了极其认真的学习态度,希望大家在以后也能保持这种热情。——王嘉辉


总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走过暗潮涌动充满希望的嘉兴南湖,走过争取民族解放独立的硝烟战场,走过白手起家改造山河的艰苦岁月,那艘小小红船承载着民族重托、人民希望,从1921走到了2021年,成为了领航中国复兴前行的巨轮。

彼时英雄本色不改,此下青年风华正茂。本次的团日活动我们通过一场博物馆特展重温百年征程,惟愿一件珍贵展品、一段革命史料、一篇入党誓词能够跨越岁月,触动参观者的心弦。少年难凉热血,让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勇担责任、砥砺奋进的时代先锋!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