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3班|心向党,共奋进——红色电影观影活动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更好展现我班青年精神风貌,为五四精神注入更多的青春力量,2021年4月28日,经济学院20-3团支部举行了以“建党伟业”为核心的班级红色教育电影活动。


    经济学院20-3班25名同学集中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电影回望了历史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回顾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等一系列历史事件,讲述在那个备受列强蹂躏的时代,无数有勇气、有智慧、有担当的爱国人士,百折不挠地争取国家利益,用行动诠释自强不屈的爱国精神、挺起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感人事迹。

    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看、思考,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背景,认识到建党成果的来之不易。电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它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时刻鞭策自己,努力拼搏,为国奉献。

本次观影活动中,同学们收获良多,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下面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观影感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鸦片战争以来,就有无数国人前仆后继、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最终取得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然而,我们能说新民主主义革命前的洋务运动、维新运动、旧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的探索是错误的吗?不能!

固然这些运动有其缺陷,但每一代人有其相应的际遇,他们做出了他们那个年代最超前的选择,他们的使命就是继往开来。拿袁世凯来说,他编练新军、有军队才能当上大总统,在他任下,压制了段、曹、冯等人,某种程度上避免了割据;他还用警察制取代衙役制,社会治安取得进步;同时,发起、提出、支持京张铁路建成。甚至于通过干涉减少了二十一条的某些条款,然而他终究逃不出时代、阶级和个人的局限性。他是完整地接受儒家教育的学子,是清政府的旧官僚,帝制的观念可能早已根深蒂固,以至于抵不住帝制的诱惑,签订二十一条,改创洪宪之年。而后来的共产党人,基本上都没有接受固化的程朱理学的教育,生活于乱世,更容易有开放、超前的接受新事物的心理。

正是时代际遇的不同,造就了不同救亡道路的选择。但这些都没有对错,是历史的选择。同时,我们也很荣幸后来遇到的马克思主义救了中国。


《建党伟业》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光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电影分单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辛亥革命;第二部分叙述十月革命后,中国知识分子精英探索革命发展及五四;第三部分是讲述这群社会精英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十年之间,在这短短的十年里,我们能做什么?而革命者们又做了什么?在这短短的十年时光里,然而这十年有着极其不平凡的十年。在这十年里,许许多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都发生在这十年中,虽然历史事件众多,知名人物众多,然而电影《建党伟业》都以时光的顺序为脉络,以不一样空间发生的历史事件为故事的着眼点,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精彩绝伦,引人入胜。

通过观看这部《建党伟业》,我们再一次形象的认识到,在当时的旧中国,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无论是议会制、总统制,还是君主立宪制,都救不了积贫积弱、处于列强环饲的旧中国,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最终他们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不二的选择。



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从清末走向共和,经历了无数坎坷和磨难,而之前徐锡麟,秋瑾,林觉民等烈士换来的共和,却是一个由大批大清朝腐朽官员,投机分子,摇身一变,换了身衣服和招牌得来的假共和!

弱国无外交,百年前的中国受着列强的虎视眈眈、百般其辱。列强在巴黎和会上完全无视中国的战胜国身份,将山东主权转让给日本,哪里会给中国发声的机会。中国人民的愤怒已经被推至极点,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一时间,群情激昂,舆论鼎沸。为此,中国革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在这个假共和的时代,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每天都在不停的上演,底层的穷苦工农阶级依旧被高高在上的那些大人们肆意妄为的压迫着,国家主权,民族兴亡,都不过是这些封建残余旧军阀们利益的交换游戏!

但是在这样的绝境之下,依旧有这样的一群人,用他们自身的思想去打破这个混沌蒙昧的时代,让真理和正义的曙光穿破厚厚的云层,照耀在大地上,虽然源头是星星之火,但是星星之火最终会化为无可抵挡的燎原之火!烧尽世上的所有不公!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