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大数据21主题团日活动

2022年5月7日14:00,大数据21全体同学参加了线上团日活动,在团支书游紫月同学的主持下,团日活动有序展开,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一、团史知识竞赛

团员在团内具有什么权利?党对我们共青团领导的中心又是什么呢?团知识竞赛给予我们共青团员全面深入了解团的章程、团的宗旨!而适逢第72个五四青年节,在团史知识竞赛中,我们一同回望五四运动,感受青年人的朝气蓬勃与爱国的赤诚之心,作为青年、作为团员我们理应承续五四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团知识竞赛本身已远超比赛本身,对受疫情影响的我们,对身为共青团员的责任与义务有更深刻的认知,启示我们要摆脱不良心理的影响,坚定理想信念。


二、党团经典著作研学

在党史相关课程的学习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阅读相关著作,尤其是与之相关的,能够真实而全面反映党和国家艰辛成长的文学作品。毕竟,相较于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的当今时代,那个筚路蓝缕的曾经实在太过遥远,而我们若想真正去体会那时的艰辛,从而更好地学习党的精神,恐怕还必须回到那段岁月中去。我们举办了党团经典著作研学模块活动。

这是今日团日活动中,李苒萱同学在党团经典著作研学活动这一模块与我们分享的著作《1901年》。本书的作者王树增先生在大量取证、走访、调查、研究后,用平实又沉重的口吻讲述了那个混乱年代下社会的百态与人们的迷茫。王先生说:“《1901年》是在一种惆怅的心情中完成的。彻察丝缕而又探求大势――我想用激情内敛的叙述方式描绘出我们这个民族的面孔和表情。历史事件在《1901年》中并非叙述的主体,而是所有历史人物心灵“出卖”的背景,连贯的不是频发的历史事件,而是中国人纷乱的心绪历程。之所以选择了一百多年前的历史,是因为中国人千年不变的面孔在那段日子里突然表情急剧丰富起来。


我们看到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卷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集体行动的方阵义无反顾的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列,在硝烟弥漫中抛头颅洒热血,带着广大人民紧跟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改天换地,开启了新的时代。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征程中,青年们在帝国主义封锁的压力下在国民经济困难的挑战中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他们是艰苦奋斗的一代,乐于奉献的一代,更是理想闪光的一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青年踊跃投身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成为打破生产力发展束缚的排头兵,敢闯敢试,求真务实,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聪明才智,燃烧青春激情。作为当代青年,我辈更应该奋发图强,扬帆起航,努力学习先辈精神,钻研科学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