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负责人就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团中央负责人就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82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团中央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日前,团中央负责人就有关改革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提问。  

1

1

如何认识共青团改革的意义?

这次共青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凝聚着党对共青团的充分信任和殷切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和团中央书记处集体谈话,多次出席共青团、少先队活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共青团谋划自身改革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共青团改革提供了根本指导方针、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第一,要从大局视野认识共青团改革。群团改革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共青团改革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同时,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共青团深化自身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因此,这一次共青团改革与全党全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高度一致,是时代的潮流、发展的需要。

第二,要用历史眼光认识共青团改革。回顾共青团90多年的历史,不断适应时代环境、不断改革创新始终是共青团发展的主流和常态,充分证明共青团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创造更大成就。

第三,要以问题意识认识共青团改革。当前,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面对社会环境和青年群体发生重大变化,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中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比如,部分团员光荣感不强,团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不解决这些问题,共青团就无法履行好党赋予的青年群众工作使命。改革是共青团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必然要求。在这次改革中,党中央亲自安排有关部委就共青团工作进行论证、拟定政策、建立机制、提供保障,为共青团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的来看,这次共青团改革既是重大任务、重大考验,更是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蹄疾步稳、有序有力推进改革。

1

1

改革后团中央会出现哪些明显变化?

通过这次改革,团中央将在领导机构、机关部门、干部队伍和运行机制等多个方面发生显著变化。

一是团中央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将显著增强。针对团代会代表、团中央委员中普通青年比例偏低的问题,我们提出,保证基本群众代表的合理比例,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优秀团员,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到2018年团十八大召开时,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会、团中央常委会中基层和一线代表的比例分别不低于70%50%25%。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改革完善团中央领导机构的议事决策机制,使代表性、广泛性不仅体现在人员构成上,也体现在功能发挥上。

二是团中央机关部门设置将更加适应时代要求。这次团中央机关部门改革,我们不是简单地做加减法,而是重在根据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调整职能、理顺机制、提高效率,新设立了青年发展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社会联络部等部门。同时,这次部门调整更加突出面向全团的宏观指导功能,将工作重心从过多过繁的具体事务转移到研究规划、资源整合和指导推动上来,有利于大幅削减机关日常性、事务性工作,为机关干部更多走进青年、沉到基层创造条件。

 三是团中央机关干部来源将更加丰富。这次改革从优化党的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的角度,提出要把团的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锻炼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改革后,团中央机关各层级挂职、兼职干部比例均达到42%以上。一大批挂职、兼职干部的加入,将大大优化团中央机关干部结构,在数量、质量两个方面都是对团中央工作力量的加强。

四是团中央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将更加注重直接面向青年。这次改革把改变机关运行模式、从机制层面解决脱离青年问题作为重点。提出建立“8+4”工作机制,力争每年50%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区县团委工作4个月;建立“4+1”工作机制,在岗干部力争每周在机关工作4,在基层单位工作1天;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经常性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团员青年,直接服务和引导普通青年。同时,我们将大幅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更加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推动工作、开展活动。

1

1

改革如何破解基层薄弱这一难题?

加强基层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我们在机关新设基层组织建设部,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统筹,改革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努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这次改革,我们着重围绕基层工作力量和资源不足这两个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在工作力量方面,提出了建立“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队伍。团干部队伍实行“减上补下”,团中央精减机关行政编制,带动省级团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精简编制充实县级团委和直接服务青年的工作领域,实现“机关瘦身,基层扩围”;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到2020年将建成20万人规模;注册志愿者队伍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并就近就便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在工作资源方面,我们强调推动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在基层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阵地依托,提升服务能力,畅通共青团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团组织与其他群团组织一道形成服务基层群众的“大合唱”。

1

1

改革会让普通青年感到哪些变化?

  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是团中央改革的努力方向。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这样几个目标。

一是让共青团离青年更近。着眼进一步拉近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距离,我们将深化和拓展各层级共青团常态化制度化听取和反映青年诉求的“面对面”系列活动、“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推动团干部更多地走进青年、倾听青年、了解青年,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将继续开展“开放日”活动等团的领导机关经常性开放工作,从团中央机关开始,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建设面向青年常态开放的阵地,让更多青年走进团的机关、了解团的历史、找到家的感觉。我们已于今年4月启动“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推进“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和“智慧团建”工作,努力实现全国团组织网上有门户、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实现全国团员网上有“户口”、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打造形成“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工作新格局。

二是让团对青年的服务更实。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我们将集中力量在青少年集中区域建设有形化、身边化服务阵地,统筹青年中心、青少年宫、青年汇、市民学校、亲青家园等服务平台,打造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同时,大力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整合社会力量推进成长、创业、就业、婚恋、健康、心理、维权等线下服务联盟建设,构建“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和“青年之家”线下阵地深度对接的服务体系,为广大青年提供共青团O2O服务。

三是让团员的模范作用更强。针对目前团青比例过高、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不强等问题,我们提出,一方面要求严格控制增量,制定团员发展规划,强化县域统筹,把总体团青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以内。另一方面要求严格管好存量,做好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衔接,严格入团程序,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引导广大团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好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四是让青年对团的工作更有话语权。针对当前团的工作中自上而下、自说自唱、自娱自乐等情况一定程度存在,青年主体地位还没有很好落实等现象,我们提出,要让更多青年直接参与团的工作,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探索实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制度,将更多的决定权、评价权交给广大青年。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