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1

1

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

1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高校团委:

为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团中央学校部将在高校共青团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始终坚持将团支部工作和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着力破解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依照《团章》有关规定,结合近年来有关工作探索实践,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本方案中的基层团支部主要指全国各高校的学生团支部(总支),包括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总支)。

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将长期实施。今年全面启动后,2016年将适时对初期工作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总结,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争取高校各级党组织重视,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2. 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 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4. 尊重团员主体。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动议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支部绩效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基本目标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四、主要内容

(一)基层团支部在活力提升工程中的职责和任务

1.围绕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方面

1)强化支部覆盖。在巩固传统班级建立团支部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学生社团普遍建立团支部,同时鼓励创新探索建立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鼓励探索网络建团的有效方式。

2)做实基础团务。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3)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知识传承等机制;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4)理顺班团关系。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2.围绕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方面

1)明确职责功能。落实上级团组织要求,根据支部特点,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常规性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网络宣传、文体活动、互助帮扶、推优入党等方面);强化品牌建设,继承本校本院系本班级优良传统,建设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谋求特色发展。

2)做好新媒体工作。加强支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院系工作,科学设置主题,引导和鼓励团员学生为促进学校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积极发声,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3.围绕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方面

1)扩大支部民主。按照团章规定,保障团员权利、按时定期换届,高校基层团支部一年换届一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严格支部委员任期制度,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任期一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支部书记不指定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争、民主选举产生;保障团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支部成员对工作开展、推优评奖等事务的话语权。

2)合理设置支委。在传统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成员设置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需要,改革支部成员构成,可与班委会成员一体化统筹设置,适当增加实践委员、网络委员等委员设置和数量,并可面向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领域设置委员;厘清工作职责,明确支部委员会、支部成员在支部职能履行和工作开展中承担的具体责任。

3)联系服务团员。加强支委与支部成员的联系,关心困难同学,及时了解、积极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利益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委或支部成员与各类困难同学进行结对,通过服务贴近同学、团结同学、引导同学、赢得同学;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学校、院系党政和上级团组织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

(二)高校、院系两级团组织在活力提升工程中的职责和任务

1.优化工作环境。推动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政策落实,争取学校党政支持;推动将团支部建设纳入党建考核,将团建和党建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健全督导检查通报制度;明确党组织指导、支持团支部工作责任,为团支部活力提升提供必要场所、时间、经费等资源保障。

2.强化工作指导。结合学校及院系实际,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提供工作项目、载体、资源等支持;关注学生成长、就业核心需求,发挥育人价值,强化团支部育人作用;以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依托,记录支部成员参与团支部活动的成长经历,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评奖评优、推优入党和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评价的重要依据。

3.拓展基层阵地。按照组织随着青年走,团在青年群体建的原则,根据青年学生聚集特点,在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推进社团建团、公寓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建团等新型建团模式;强化班级团支部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发挥团支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建立健全临时团支部建设、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团建工作实效。

4.加强工作协同。健全团教协作机制,加强与宣传、教务、学工等部门协同,形成合力,为团支部活力提升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校内外、院系内外支部共建、联建,健全团组织内外协作机制,为团支部活力提升提供资源支持;加强校、院系团组织指导力度,制定细化校、院系团组织指导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为团支部活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5.开展指导培训。建立健全各级团组织加强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以校、院级团组织培训为主体,面向团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定期进行党的理论、团的知识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轮训;组织开展基层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锤炼工作作风;加强工作交流,健全信息沟通、经验分享、工作观摩、活动合作等机制,促进上下级团组织之间、基层团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

6.完善考核机制。明确校、院系团组织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形成团支部活力提升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的工作氛围和机制;优化考核方式,细化考核办法,加大对团支部工作指导和评价考核力度,建立支部、支委工作述职评议机制,推动支部工作开展规范化、制度化、有形化、经常化。

五、工作要求

1.高校共青团各级团组织要把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与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目标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2.各省级团委学校部要根据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特别是在抓好基础工作、推进重点突破、强化督查指导上下功夫。

3.各高校团委及院系团委(总支)要结合本校、本院系中心工作,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服务供给、优化工作环境上动脑筋,明确团支部活力提升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争取各类资源,为团支部活力提升创造良好条件;基层团支部要结合支部特色和专业特点,在查找存在问题、服务团员学生、厘清班团关系上想办法,切实提高团支部工作和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

4.团中央学校部及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将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榜样作用,加强典型选树,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手段,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营造实施活力提升工程的浓郁氛围。同时,加强指导督查,抓好工作落实,坚持规范,确保质量,彰显特色,努力形成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团中央学校部、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各高校团委要以创建活力团支部为载体手段,推进工程实施,树立优秀典型,宣传先进经验;团中央学校部将于2016年进行阶段总结期间,遴选一批活力团支部

有关实施情况请及时反馈报送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

团中央学校部 

2015930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