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宜智同志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1

1

秦宜智同志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1

    时至年末,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开展已近一年。今天,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推进会,既是总结前一阶段试点工作,交流经验,也是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把活动引向深入。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向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活动的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各地各高校党政领导,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共青团的同志们和精心承办本次会议的北京交通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会之前,在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馆,观看了同学们的体育社团活动展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尽管已是数九寒天,但同学们洋溢的青春活力、昂扬朝气,让我们感受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青春力量!刚才,北京、广东两家省级团委,北京交通大学和南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同大家交流了开展三走活动的经验体会,谈得都非常好,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各地各高校学习和推广。学生是活动的主体,学生的体会和收获是衡量活动成效的关键。刚才听了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的学生代表和大家分享的感受感悟,我感到欣慰。这说明三走活动不仅在促进同学们增强锻炼意识、养成运动习惯方面,而且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身心素质、培养意志品质等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

  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南京青奥会中国代表团时特别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希望带动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今年1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启动了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今年是活动的开局之年,在各地各高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立足高校工作实际,把三走活动作为重点工作专项推进,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富有成效的工作。刚才播放的活动总结视频,带我们一起回顾了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再现了同学们参加三走活动的生动场景。根据初步统计,全国超过2300所高校开展各类三走活动达62万余次,参与学生达6800余万人次,学生对活动的知晓率达90%以上。

  刚才总结视频中也提到,三走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同志作出批示,对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既是鼓励,也是期望。我们要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三走活动的战略意义,从破解共青团组织两大战略性课题的高度充分认识三走活动的时代意义,从改善当代青年大学生体质状况的角度充分认识三走活动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共青团中央将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发布深入开展三走活动的指导意见。以此为契机,我们在这里认真总结过去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深入思考下一阶段推进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我想讲四个方面的想法,同大家交流。

  一、进一步深入推进三走活动,要坚持深耕广植,着力全员覆盖

群众性三走活动的基本特征、基本原则。从目前的情况看,活动的有效覆盖面还不足,还需要下功夫、想办法、深发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力争覆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宿舍、每一个学生,尽可能帮助每位学生至少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谋划三走活动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在群众性上、而不是竞技性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把普通同学调动起来,帮助每一位同学养成运动爱好。  

 一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动。要依靠基层团学组织,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学校里的班级、专业、年级、学院等传统组织形式,以及宿舍、实验室、兴趣小组、体育社团等微组织,都要充分发动起来,广泛动员同学们参加三走活动。特别是要多设计以宿舍等微组织为单位的体育活动,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参与的机会。学校领导、教师、校友、体育明星和运动达人往往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果能够参与活动,与同学们互动,面对面分享体育锻炼的亲身体会,一定更能激发同学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带动更多学生加入进来。刚才,我从汇编的三走活动案例集中看到,有些学校领导同志、导师,还有平日热衷体育锻炼的教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体育活动,同学们很受鼓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还要充分利用主题团日活动,把握新生入学和毕业离校等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一些动员和体验活动。

 二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首先,要从时代赋予青年责任和使命的高度做好思想引导。让同学们认识到,参加体育锻炼不只是为小我,更是为大我。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经验说明,非重体育不足以挽积弱而图自存,国人的身体素质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毛泽东同志在寻求改造中国、拯救民族的革命道路时提出,体育可变化民质,振奋民族精神,是改造中国与世界不可或缺的方面。青年学生要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良好体质是基础和根本。青年拥有健康体魄,民族就有兴旺的源泉,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其次,要让同学们从思想上认识到体育锻炼的紧迫性。现在高校普遍开展大学生体能测试,要利用好这样的机制,及时反馈测试结果,让同学们了解自身体质状况,从内心激发参与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听说现在有些学校在开展关于动商的研究,对个人的综合运动能力进行评价,还专门建立了研究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和构建模型,给同学们体育运动提供科学指导这种尝试很有意义,希望能够探索出成果,进行推广。此外,还要注重典型人物的宣传,对前期开展的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创建体育公益社团等创先创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个人、宿舍和社团,要大力宣传推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要进一步注重趣味导向。毛泽东同志曾说,体育活动要有趣,感兴趣就能激发人的行为自觉,活动有趣就有长久的吸引力。如何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要认真琢磨,深入研究,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比如,可以趣味运动会、广播操比赛、集体舞大赛、校园体育吉尼斯等体育活动为牵引,建立群众体育项目赛制,设计形式新颖活泼的评比方式,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还可以结合民族特色开展体育活动,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一些高校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了阳光运动陪伴”“晨跑换早餐健康生活主题体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引领强健体魄、健康生活的校园新风尚,值得借鉴和推广。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三走活动,要坚持内修外塑,着力打造品牌

  必须把握新时代背景下青年学生在思想动态、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思维方式以及自我认知方面的新特点、新需求,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将三走活动打造成共青团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响亮品牌。

 一要丰富文化内涵。一个品牌,核心吸引力在于它的精神和文化价值。在前一阶段工作中,有些地方和高校把三走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有效结合,丰富活动的内涵,拓展活动的价值,这非常好,要继续发扬。三走活动要成为团学工作的品牌,需要立足学校和地域特点,与文化创建活动相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明德励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中国传统体育活动,如武术、太极拳、空竹、毽子、风筝等,还有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俗和历史文化资源,这些宝贵的财富都可以融入到活动中来,进一步丰富活动的文化内涵,提升活动的精神价值,把三走活动办成学生心目当中高大上的品牌活动。

  二要凸显时代元素。当前,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紧紧围绕中国梦,在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一二·运动等重要纪念日,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体育活动。要与公益活动结合,积极倡导以运动助力公益,以公益募集梦想的理念,引导大学生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开展三走活动,还要主动与国家体育事业重大规划相结合,要配合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申办2022年冬奥会、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充分发挥三走活动的积极促进作用。

  三要利用好新媒体。既要用足传统的宣传形式,还要把握时代特点,用好新媒体在贴近青年、互动传播、可视化技术方面的优势,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线上和线下全覆盖的立体式宣传格局,形成线上互动、线下运动的新机制,广泛传播三走活动的理念,在校园乃至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比如,一些省市和高校开发了互联网、手机体育运动主题APP,自动记录学生当天跑步的里程、消耗的卡路里等,还可以自动抓取生成的路线记录。同学们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自媒体,分享跑步的图片和心情。这种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受到同学们的热捧。

  三、进一步深入推进三走活动,要坚持虚功实做,着力综合育人

  共青团教育引导青年,看似虚功,必须实做,需要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和贴近实际、贴近青年、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去实现。要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将三走活动作为学校共青团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作为虚功实做的载体,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要把促进青年学生强健体魄同坚定理想信念贯通起来。对青年人来讲,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增强三个自信,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需要精气神。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共青团要以三走活动为抓手,把握中国梦这个工作大局和时代主题,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注重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突出实践导向,让学生在的基础上,解决好的问题,做到知行合一。要特别注重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其中以”“”“天人合一”“修身养性思想为特点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要通过体育锻炼和体育文化活动,培养大学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使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奉献50的理念在大学生当中深入人心。

 二要把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同服务学生素质拓展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这与学校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高度一致的。对学校共青团来说,当前要把握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一工作大局,在开展三走活动过程中,深刻理解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发挥三走活动在深化素质教育改革、服务学生素质拓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就青年成长发展而言,体育锻炼具有特殊意义。曾任教清华大学的马约翰先生被誉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在著作《体育的迁移价值》中提出体育的功效,最重要在培养人才,补充教育的不足,特别强调“Fightto the finish and never give in(坚持到底,决不放弃)“Sportsmanship(体育家道德,运动员精神),他认为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最好的工具。这些观点非常深刻。三走活动要以人为本,把促进大学生增强身体素质与锻炼意志、砥砺品格、陶冶情操统一起来,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要把推进三走活动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结合起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虚拟空间的出现,的确给生活带来了便捷,但也让许多青年学生对移动互联网、对手机产生了高度依赖。我们身边的大学生中有很多对网络依赖度过高的宅男宅女”“低头族”“微博控,不知不觉中,上网已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拉开了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消磨了许多青年学生的青春时光,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参加体育运动,能带给人身心的愉悦,调节身心的平衡,还能培养人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所以,开展三走活动不仅是简单的提倡运动,更是要在大学生当中倡导、引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进一步深入推进三走活动,要坚持久久为功,着力长效机制

三走活动作为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各项活动的时间节点,落实开展活动的责任主体,确保各项活动有序铺开。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和确保同学们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必要时间,并依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器材和场地的开放及使用制度,尽可能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供便利的条件,推动第一和第二课堂、课内和课外资源形成合力、相得益彰。

 二是构建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学生体质状况,分析把握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特征,因时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引入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运用好评价这个指挥棒,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指导。要加强同教育、体育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部门间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统筹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在工作中,还要做到眼睛向外,充分挖掘和借助社会资源,争取更多支持。

 三是做到持之以恒。当有一天,体育锻炼成为青年学生的行为自觉、生活方式,那么就可以说,活动取得了成功。要做好一件事情,难在知行合一,贵在持之以恒。好身体的铸就、好习惯的培育、好品格的养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开展三走活动自然也不能靠一时一事。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暴十日寒。要下功夫做到经常抓、长久抓,持之以恒开展三走活动。

 1

   以上四个方面的想法,如果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希望把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在这里,衷心希望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进一步给予支持和指导,各地各高校继续加强探索和创新,总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努力、一起推动三走活动深入、持久开展。最后,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积极参与到三走活动中来,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自觉、形成习惯,在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体育锻炼中,锤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全人格,磨砺奋斗精神,养成坚韧不拔、团结友爱、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能量、努力奋斗!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