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 ---秦宜智在团中央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讲话

1

1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 ---秦宜智在团中央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讲话

1

(20151126)

按照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512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为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秦宜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专题教育,以“三严三实”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

秦宜智指出,“三严三实”的提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思考、新提炼、新概括,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和激励鞭策,与我们党始终重视作风建设的历史传统一脉相承,与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措施交相呼应。“三严三实”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对广大团干部继承和弘扬优良党风、团风有着鲜明的实践性要求。“三严三实”应当成为共青团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精神旗帜,成为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精神品格,成为广大团干部健康成长的精神底蕴。

秦宜智结合对“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学习体会,深刻剖析了“不严不实”在共青团的表现及危害。他强调,团干部坚持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越是年轻干部,越要有理想主义的情怀,有坚守信仰的执着。要坚定信仰,有了信仰,才会有精神力量;要对党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勤修道德,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要加强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秦宜智指出,团干部坚持严以用权,就要自觉按制度、按规则行使权力。团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团员青年服务的义务、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要用权守法,增强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用权为民,以青年的需求作为共青团工作的追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用权秉公,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秦宜智指出,团干部坚持严以律己,就要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要更加懂得自省自励,经常检视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的要求、符合青年的愿望;更加遵规守纪,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党规党纪严格约束自己。

秦宜智指出,团干部坚持谋事要实,就要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共青团不折不扣落实;确保共青团工作符合实际、符合规律,把握时代要求,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和创新团的工作,实现“互联网+共青团”的深度融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青少年导向,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要坚持务实的工作方法,谋事于青年、谋事于基层。

秦宜智指出,团干部坚持创业要实,就要带头虚功实做、难事长做。要狠抓工作落实,在持续深化上动脑筋、想办法;强化问题意识,积极主动地去分析问题、克服问题;敢于担当任责,秉承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传统。

秦宜智指出,团干部坚持做人要实,就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为人老实,对待同事真诚友善,不揽功、不诿过、不市恩,始终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要干事踏实,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投机取巧,不好高骛远;要生活朴实,树立健康生活方式、追求朴实生活情趣。

秦宜智强调,要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以改革精神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重点从团要管团、凝聚青年、当好桥梁纽带3个方向下功夫。坚持团要管团,要管好团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锻炼、作风建设,统筹做好团干部入口、管理、培训和出口等工作;要管好团员,注重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严格团员管理,严明团的纪律,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引导到网络空间,推动团员在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管好团的组织,确立基层第一的观念,改革和创新团的组织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

秦宜智指出,经济社会在发展,青年群体在变化,凝聚青年要重视新兴青年群体,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青年在网上,凝聚青年的思路和办法也一定在网上。要学习借鉴互联网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等特点,善于从互联网思维理念中,寻找凝聚青年的启发,创新凝聚青年的思路和办法,真正把最广大的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组织的价值在于,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把青年的呼声诉求反映给党和政府,增强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黏性”。共青团当好桥梁纽带,需要我们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更加主动地参与协商民主,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使团的工作融入党政社会的“大循环”,做到青年的心坎里。

秦宜智强调,这次专题教育是抓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专题党课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梅主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