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在“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

1

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在“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

201554日)
李 源 潮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一起座谈交流。在座的,有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代表,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代表,还有网上网下一起推选出来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网民”。你们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先进代表,我要向你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与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天的座谈会以“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很有意义。刚才,大家谈了各自的经历和体会,我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我理解,正能量就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而这种追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在当今中国社会大力传播正能量,能够加快推进我们国家的改革与发展进程,能够更有力地支撑中华民族复兴的脊梁,能够充分激发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精气神。因此,每个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人都应该很好地思考,当今中国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正能量?中国的青年人应该怎样传播正能量?这里,我结合大家的发言,谈几点想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传播爱国报国的正能量,把握青春奋斗的大方向。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愿得此生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几千年来,中国人始终坚信只有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近代以来,无数有志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不懈探索、冲锋在前。今天是“五四”,五四精神首先是爱国精神。在爱国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作出了牺牲和贡献,也为青年自身的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空间。当代青年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时代,青春之路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个人追求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人生才会有更多出彩的机会。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最能成就梦想的地方。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成就了大批青年科学家,这次全国25位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6位是年轻科学家。中国梦需要青年,中国梦也成就青年。希望广大青年弘扬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围绕国家和人民的发展需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理想目标,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时代洪流中激扬青春正能量。

  第二,传播艰苦奋斗的正能量,激发创业创新创优的活力。“悠悠万世功,矻矻当年苦”。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这都是靠全国人民发奋图强干出来的。我们要清醒看到,现在中国的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发展之前的少。邓小平同志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6070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但机遇和成功只属于那些不怕吃苦、脚踏实地的人,属于那些不懈追求、敢于创新的人。陈伟星在浙大读书期间就开始创业,大学毕业后越干越起劲,2012年开发国内首款打车软件——快的打车,2013年创办小美生活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去年又开展智能运输。蒙古族青年阿腾都西,自幼双腿无法站立,但他意志顽强,刻苦学习金银饰品加工技术,从一片小店干起,发展到占地1万平米的现代工厂,年营业近千万元。藏族小伙子周啟龙,八年来一直坚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练就钢轨伤情检测一流技术。武警北京特种大队刘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身硬功夫,多次带队圆满完成警卫任务,两次代表武警部队摘得国际特种兵大赛——约旦“勇士”冠军。我们希望当代青年艰苦奋斗,并不是要求大家过以前那样的苦日子,而是希望青年人加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队伍,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不气馁,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

  第三,传播担当尽责的正能量,促进社会风清气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社会责任,是公民的基本义务,青年人更是责无旁贷。先进青年应该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实践者、引领者。前几天我看了新华社的报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孟瑞鹏为救2名落水儿童英勇牺牲。226日,正放寒假的孟瑞鹏到河南清丰县的赵楼村去看望朋友,这时正在湖边玩耍的2名儿童不慎落水。他听到呼救声,立即奋不顾身跃入水中。2名儿童得救了,但因天冷水深,不会游泳的他不幸牺牲。学校整理孟瑞鹏遗物时,发现他在一个旧笔记本上写的一段话:“不是任何情况都允许你暂时的逃避与停止。面对紧急情况,必须立即武装,立即反应,主动出击”。孟瑞鹏用宝贵的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他的老师说,孟瑞鹏的事迹代表了当代“90后”大学生最美好的正能量,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高度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孟瑞鹏的先进事迹应该广泛宣传,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应该大力传播。现在网络越来越成为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网上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很大,党和政府已经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网络环境,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网络上的正能量形成冲抵负能量的汪洋大海。这次评选出的“中国好网民”雷希颖,去年在网络上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引发广大青年网友的热情参与;去年首个国家公祭日,他又制作和发布了网络版抗战爱国地图,用直观的画面帮助青年网友感受抗战和缅怀先烈,在网上传递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正能量。要在网上树正气,首先要把好网民树起来,树立激浊扬清的导向,让沉默的大多数踊跃加入好网民的队伍,网络空间将更加健康有序,整个社会将更加风清气正。

  第四,传播尊法守信的正能量,推动共建法治社会。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治。诚信守法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基和底线,青年人走向社会,首先要从诚信守法做起。宁夏银川的诚实守信好青年杨林,八年如一日,辛勤劳动、省吃俭用,替去世的父亲还清了17万元债务。这些年,社会上不时出现诚信危机事件,损害的不仅仅是当事人的利益,还伤及整个社会的人际公信力。青少年最容易成为社会失信的受害者,也最能成为社会失信的校正者。希望广大青年尊法守法,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正能量,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第五,传播团结互助的正能量,汇聚为民奉献的爱心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能够实现集体行动,靠的是基于共同生存现实而产生的相互信任,以及在这种信任基础上的互助合作。新中国的农村合作社首先是从青年换工队、互助组开始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遭遇地震、洪水、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危急关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灾救灾,青年总是冲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在日常社会生活中,青年是助人为乐的主要群体,雷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一代又一代青年志愿者把雷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国家电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的王东,将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陈凤兰接到自己家中一住就是15年,像亲人一样照顾。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了,集体主义过时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我坚决不同意这种说法。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社会越进步越需要团结互助。希望当代青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生根发芽。

  第六,传播好学向上的正能量,与时代一起向前进。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学习的民族,“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日新”“人不读书,其犹夜行”“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毛泽东同志寄语广大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倡导的就是一种求知精神、向上精神,这对青年人尤其重要。青年人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人生的起步阶段,保持好学上进的追求,能够为人生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学习可以使人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一个学习的民族才有希望,一个向上的民族才有活力。当今世界进入信息时代,知识的生产和更新不断加快,信息传播方式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青年人学习的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最近公布的第12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而以色列为64本、俄罗斯55本、日本40本、法国20本。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学习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希望广大青年养成好学向上的良好品格,学以修身、学以立业、学以致用,掌握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肩负起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时代重任。

  在座各位都是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当好表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播青春正能量。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宣传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在青年中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传播青春正能量的热潮,把蕴藏在广大青年中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