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每一个春秋学期开学之初,团中央学校部都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

2018年,当学雷锋日遇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这个阳春三月将会焕发什么样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与北京

   大学师生座谈时,对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的要求,并指出“青年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我们不禁在想,如果雷锋还活着,他会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1960年5月,雷锋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200元积蓄全部捐给望花人民公社和辽阳灾区。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国”

1960年8月,他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成功击退旅顺的洪水。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业”

一次驾车过河岔时,车轮陷入淤泥,他向农妇借了硬木杠子和油灯,为了不影响农妇家中使用,连夜赶往归还。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诚信”

在发现战友棉裤破洞之后,他拆掉自己的帽子,熬夜帮其缝补,让战友免受寒冷。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友善”

   他弘扬“钉子精神”,在繁重的劳动中挤时间学习,做到了“勤学”;他无私奉献,长期坚持助人为乐,做到了“修德”;他公而忘私,忠于革命忠于党,做到了“明辨”;他知行合一,善于思考并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做到了“笃实”。

原来,雷锋精神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雷锋精神的内在灵魂,更应该成为所有中国青年永恒坚守的价值追求和基本遵循。

   同学们!美丽的阳春三月是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箴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继承雷锋精神传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勇立潮头的新时代青年,用实际行动温暖身边的人们,用真诚的声音将青春正能量传播到全社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道路上不断前进!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