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施 “ 十三五冶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共青团2018 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继续以强 “ 三性”、 去 “ 四化”为主攻方向,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着力深化改革攻坚, 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筹备开好团的十八大,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 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

1.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 持续深化学习, 加强培训教育, 推动广大团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面向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 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组织各级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 到基层团支部和 “ 青年之家” 等场所, 面向团员青年开展有特色、 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坚定不移听党话、 跟党走。

2.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推出系列文化产品, 让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改革开放 40 年来的巨大变化。 深入开展 “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等主题活动, 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大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坚决抵制极端思想侵蚀。 开展国防教育, 推动军地青年共建共育。

3.推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继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全面推进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网络宣传阵地建设, 深入实施产品化战略, 加强共青团网上工作力量建设, 持续提升议题设置能力, 动员团员青年争当 “ 中国好网民”。

4.深化拓展 “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冶。 积极推动出台有关政策性文件, 不断加强线上平台、 教材体系等基础建设, 努力在青年中培养一批坚定拥护、 积极宣传、 坚决捍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5.完善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运行机制。 进一步充实各级研究团队力量、 拓展研究基地覆盖面, 扎实推进重大课题研究, 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


 


 

二、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共青团改革

1.进一步深化团的机制改革, 推动观念、 方式、 作风持续转变。 改进和完善团的决策与执行机制, 更好发挥团的代表大会、 委员会决策功能, 进一步优化团的领导机关内设部门功能, 更好发挥专、 挂、 兼职团干部的各自比较优势, 提升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执行力和工作整体效能。 改进和完善常态化下沉基层、 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 直接联系青年等工作机制, 确保 “ 身入冶与 “ 心至冶 结合、 改作风与推工作结合。 扩大基层团干部选拔视野, 探索建立工作机制, 更广泛地把忠诚于党、 心系青年、 群众工作本领强的各领域优秀团员青年选拔到基层团干部岗位上。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 完善顶层设计, 充分发挥 “ 青年之声冶平台作用, 持续推进共青团线上平台与线下阵地相融合; 以城乡社区 “ 青年之家冶 为基本载体, 构建联系团员青年的新组织, 培育专业化青年社团。 改进和完善考核评价制度, 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评价并重, 更加注重结果评价; 创新考核思路, 注重推动实现各层级共青团工作的综合目标; 探索第三方评价的有效实现路径。

2.更有效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 2018 年底, 实现团县委一级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 四缺冶 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县域共青团工作活力显著增强、 组织有效覆盖率和工作影响力显著提升。

3.统筹青联、 学联、 少先队改革向纵深推进。

4.扎实推进直属单位改革。 团中央直属机关继续加强事业化平台建设, 探索建立 “ 机关部门+ 事业单位+ 基金会冶 一体化青少年发展服务平台; 建设统筹直属机关各平台内容的新媒体中心; 认真落实 《 中央团校改革方案》。 地方团委机关抓住契机, 聚焦主责主业, 推进本级直属单位改革。


 


 

三、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1.大力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加大东西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督导力度, 引导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入推进 “ 情暖童心冶 共青团关爱农

村留守儿童工程。

2.深入推进 “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冶。 鼓励和支持更多青年创新创业, 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助力振兴实体经济, 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积极防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

3.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 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 领头雁冶 培养计划为统领, 以返乡创业青年为重点, 努力培养一大批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生力量。

4.带领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 做大做强 “ 振兴杯冶竞赛, 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 培育知识型、 技能型、 创新型青年技能人才骨干, 带动更多青年职工弘扬工匠精神、 投身质量强国建设。

5.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诚信体系建设。 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参与诚信体系建设, 积极助力社会文明创建, 提升青年诚信意识, 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在少年儿童中开展 “ 小小志愿者冶 活动。

6.扎实开展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 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 健全组织化维权机制、 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 健全青少年立法和政策协商平台, 深化开展 “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冶 工作。 推动各方面重视和解决青少年问题, 关心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 认真履行各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

7.深化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内涵。 围绕建设美丽中国, 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领, 深化和拓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实践活动, 促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8.进一步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 以 “ 筑梦计划冶 为抓手, 不断加强面向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思想引领工作, 努力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9.切实做好港澳台青少年工作和青年外事工作。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 进一步提高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质量, 深化海峡青年论坛、 两岸青年联欢节等活动。 深入开展同 “ 一带一路冶 沿线国家的青年交流与合作, 积极建设青少年对外交流服务平台。


 


 

四、 深入实施 《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 2016—2025 年) 》,

将服务青年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1.推动建立并有效运转规划实施机制。 在县级以上层面推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指导各级团组织认真履行共青团在这项工作中的协调督促职责。

2.认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 推动统计监测指标编制工作, 建设中央、 省两级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 继续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 积极推动各领域青年发展政策的落实与完善。

3.按计划推动实施相关研究课题。 发布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 (2017) 》 蓝皮书, 启动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 ( 2018) 》 蓝皮书编撰工作, 形成若干青年政策论证课题成果。

4.探索完善 “ 青年汇智团冶 等工作模式。 深入贯彻以青年为本的理念, 探索实施普通青年参与规划解读、 宣传和评估工作的有效路径, 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5.继续推动各地制定出台省级青年发展规划。


 


 

五、 推动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 扩大组织实体覆盖和网络覆盖

1.大力提升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面。 突出政治功能, 坚持党建带团建, 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 在巩固传统领域团建的基础上, 大力推进新兴领域团建, 着力扩大组织覆盖、 激发组织活力。

2.加快建设 “ 团干部+ 社工+ 青年志愿者冶 队伍。 改进和深化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建立面向全社会开放、 以能力为导向的共青团基层工作队伍。

3.在基层广泛建设 “ 青年之家冶 阵地, 推动更多 “ 青年之家冶 入驻云平台。 到 2020 年在全国建成十万数量级的 “ 青年之家冶, 推动其中 3—5 万家入驻云平台,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 大力提升 “ 青年之家冶 的活跃度。

4.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 “ 活力提升工程冶 和基层少先队

“ 动感中队冶 建设。 以团支部为重点, 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 确保 “ 三会两制一课冶 等基础团务扎实有效开展, 建立 “ 全团抓支部冶 的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联系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坚持工作到中队, 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5.稳步推进 “ 智慧团建冶 系统建设。 聚焦基础团务管理功能和各级团组织管理员的用户定位, 分步完善系统信息、 分区域推进个人信息录入, 确保 “ 智慧团建冶 系统务实、 稳定、 有效。

6.深化青年社会组织 “ 伙伴计划冶。 优化联系、 服务和引领青年社会组织的工作机制, 突出关键领域和重点群体, 加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 培育优秀项目。 探索共青团带领青年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的路径。


 


 

六、 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团, 提升团的组织力、 战斗力

1.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落实好各项制度,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积极营造团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手段, 不断提升共青团系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 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2.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树立新时代团干部良好形象。

认真开展共青团系统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深化团干部健康成长观教育, 持续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 坚定不移反对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研究制定 “ 小切口、 大纵深冶 的具体举措, 切实做到从严管理有抓手、 责任追究有力度。 组织引导团干部对照 “ 八种本领冶 特别是群众工作本领的要求, 自觉强化政治素质和各项能力建设, 使能力素养与岗位职责相匹配。

3.着眼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 抓好团员增量控制与存量管理。 从团员发展、 教育管理全流程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严格入团程序标准, 提高团员发展质量, 激发团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光荣感, 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 努力使团员先进性不断增强起来、 彰显出来。 积极争取党政部门支持, 进一步强化和规范

“ 推优入党冶 工作。 以 “ 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冶 为主题, 持续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 ( 队) 创建活动。 研究制定团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4.严肃团内组织生活。 严明团的组织纪律, 探索制定适用团内纪律处分的相关细化规定。 稳妥慎重地开展不合格团员处置和团组织整顿工作。

5.坚持全团带队。 从思想引领、 组织教育、 实践成长、 权益维护等方面加强共青团对少先队的领导, 健全政策体系, 完善制度机制。


 


 

七、 认真筹备和开好团的十八大

1.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高标准。 在党中央领导下,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高标准做好相关工作, 把筹备和开好团的十八大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改革攻坚、 推进从严治团的重大实践。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工作谋划。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深入开展新时代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调研, 在此基础上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改革和工作, 起草好团十八大报

告。

3.全力做好组织、 选举工作。 坚持政治标准, 严把代表和委员的政治关、 廉洁关、 身份关。 坚持 “ 信念坚定、 为民服务、勤政务实、 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冶 的好干部标准, 确保形成一个牢固树立 “ 四个意识冶 和 “ 四个自信冶 的团中央领导机构。



抄送: 团中央书记处各同志

团中央机关各部门, 各直属单位

各省、 自治区、 直辖市团委,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 全国铁道团委, 全国民航团委, 中直机关团工委,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中央金融团工委, 中央企业团工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2018 年 1 月 22 日印发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