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在一起的那一刻——国庆活动主题宣讲报告会

金秋十月,欢歌如潮
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

近千名中财人
手持花束走过天安门
八十名中财人
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奋力高歌

今天,
他们来诉说那回忆中的点滴
让每一份感动、
每一份初心都被听见

 

 2019年10月27日晚,中央财经大学我和祖国在一起的那一刻——国庆活动主题宣讲报告会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顺利举行。

 在本次报告会中,来自不同学院与学校部门的师生代表,以昂扬的激情讲述了他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经历的动人故事。

“我们就是大海里的浪花一朵,但是正是每一朵浪花成就了大海的广阔,也正是大海的博大,为每一朵浪花提供了家的地方!”

                                                                                           ——财政与税务学院 禚德铭同学

来自财政与税务学院的禚德铭、李雪婷、李函育、杨子轩同学在得知有紧急训练时,取消各自的原定计划转而奔赴北京,参加训练。他们在分享方阵训练中的经历与感悟时,时而深情流露,时而慷慨激昂,将心中的爱国热情感染给了在场每个人。来自财政与税务学院的禚德铭、李雪婷、李函育、杨子轩同学在得知有紧急训练时,取消各自的原定计划转而奔赴北京,参加训练。他们在分享方阵训练中的经历与感悟时,时而深情流露,时而慷慨激昂,将心中的爱国热情感染给了在场每个人。

 

“虽然因为这个盛典我放弃了很多,但从未曾后悔;今日有幸亲眼见证这盛世,更让我庆幸一直以来都做了正确的决定。从此我根植了一个新的梦想:此生要让自己有资格再一次亲身参与我国十年一度的大庆!”
                                                                                                 ——金融学院 孙维嘉同学

来自金融学院的孙维嘉同学在接到这个活动的通知时,毅然放弃了前往美国的学习项目与培训,毅然投身于阅兵之中,只为能够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珍贵的记忆,’奋斗从来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保险学院 雍婷婷同学

来自保险学院的雍婷婷同学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祖国奉献一份力量的热情驱使她果断投身于爱国活动中,训练与合练中的一点一滴都给她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深刻回忆。


“我们都很平凡,我们都很幸运,躬逢其时,与国同行,不忘初心,挥洒青春。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感动,青春正当时,祖国正繁荣,我和你,同方阵,我和你,同祖国,我和你,同自豪!”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马冰同学 

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冰、甘宁同学依次上台,为观众分享他们的感悟。马冰同学作为学生干部,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勇担责任,在国庆活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甘宁同学讲到在真正走向长安街时,那发自内心的微笑是对祖国母亲繁荣昌盛的祝福,是对自己能亲眼见证祖国母亲生日的骄傲!


“今天,我们将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我们早已把繁荣祖国的大旗扛在肩上,把祖国的重托铭记在心,祖国必将在我辈手中实现伟大的复兴之梦。”
                                                                                           ——文化与传媒学院 杨乐缘同学 

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的杨乐缘、吴的隆同学以最饱满的精神上台,诉说属于她们与祖国同行的故事。杨乐缘同学向听众们讲述了亲历这场游行的激动与看到老兵敬礼时的所感到的庄重。吴的隆同学写下了自己与国庆的缘分,参加七十周年大庆,已成为她心中特殊的情愫。千千万万游行群众当中,有多少人在伟大复兴路上奋勇前进,新一代中财学子也定将团结一心,携手前进,以青春热血谱写时代篇章!


“正如《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中,纵然只是小人物,也可以拼尽全力为祖国出一份力,作为参加国庆盛典的数十万群众之一,我不负使命,作为中华儿女,我也必将不负使命!”
                                                                                             ——统计与数学学院 杨旌同学 

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王垿、杨旌同学依次进行宣讲,王垿同学作为彩车框的参与人员,为了达到目标,在龙马路上来来回回按节奏走了无数遍,全神贯注控制着自己的速度。杨旌同学在彩车框右上角的位置,承担着彩车框包夹定点、把控整个彩车框行进方向和速度的任务,两个多月中训练量很大,外出次数也最多,辛苦,但她仍觉得无比光荣。


“在不久的将来,历史和社会责任的接力棒终究要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吸取前辈们的经验,以我们的智慧,来继续去看到,去奋斗,去努力建设下一个十年,更加辉煌、更加强大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廖鑫源同学 

来自体经学院的廖鑫源同学不仅讲述了他在长安街上的独特感悟,更是讲述了他和母亲以不同身份参与国庆活动的特殊感受,母子亲情与爱国之情交织,令他感慨万千。


“我说过,希望将个人理想与祖国伟业结合起来,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也希望我们新时代的每一位青年都能在与祖国共奋进的道路上,不懈前行,砥砺奋进!”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赵心然同学 

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赵心然、蓝焕琪、朱卓熙、马培力同学,依次向在场观众分享了属于他们的感人故事,每一个故事之中,都承载着爱国深情与那些难忘的友情、亲情。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在做出正确的抉择后,家人给予的肯定和支持。是时候该成长了!摆脱那种对陪伴的执念,走向自己光明的远方。而那天最后走上长安街,我自己心里知道,如果我们不能相见,那就带着最好的笑脸和对对方的思念,走过长安街。”
                                                                                                 ——经济学院 周尔淇同学 

来自经济学院的周尔淇同学在训练中逐渐摆脱对亲兄弟的不舍与依赖,梁爽同学也讲述了在学校操场、天安门前的感悟,分享在国庆阅兵时训练的点滴。


“我想一切都没有变,还是那群值得信赖的伙伴,还是那些认真负责的老师,仍是带着为集体付出,为自己的职责坚守的精神,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将这份坚守延续下去!”
                                                                                                 ——信息学院 张昊天同学 

“我泱泱华夏五千文明,我炎黄子孙生生不息,我中华民族长盛不衰,我壮美祖国绿水常青!相信这份珍贵的记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祝愿大家未来都能一帆风顺。”
                                                                                                 ——信息学院 李沛钊同学 

来自信息学院的张昊天同学分享了他作为国庆专班人员在工作时的独特经历,辛苦工作的同时,也积累了伙伴的情谊。李思纯同学作为边框重要点位同学,需要承受的是真正沉甸甸的重量。李沛钊讲述了他作为“钊哥”的故事,在中队之间、方阵之间树立的友情,是他这一生都难以忘怀的。


“震撼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彩车串联起中华民族奋斗的血泪史,看到的第一瞬间泪水也伴着激动地心情涌入眼眶。”
                                                                                                 ——外国语学院 王宇同学 


“我感受到的,是盛世的力量。盛世不再是一个历史书上名词,它让我有了新的理解:盛世不仅仅是河清海晏,歌舞升平。”
                                                                                               ——外国语学院 王国娟同学 


“当海清河晏,国泰民安变成事实摆在眼前,祖国的强大令我热泪盈眶。‘组织对中财有信任,中财学子就要有责任和担当。’老师这样说。为祖国母亲七十周年生日献礼,是我的十八岁最好的担当。”
                                                                                                 ——外国语学院 李梦同学
来自外国语学院王宇同学从报名、训练、仿真训练等各个时间段讲述自己和祖国的故事;李昊霏同学作为志愿者,工作时间长达三十小时,这其中有苦有乐,有辛酸也有收获。 

“当历经三个月的筹备,日复一日的训练后,当走在长安街上,亲眼目睹祖国的强大,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信,躬逢其盛,与有荣焉!”
                                                                                               ——政府管理学院 黄鹏同学 

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黄鹏同学讲述了训练的艰辛和游行当日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由衷的自豪;祖木然提则以少数民族的身份述说了合练、出征大会及国庆当日细节和感受。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诉说着对祖国的深情。


“守守稳初心,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正是要守住自己的初心。而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讲,周晓妮学姐就是很好的榜样。”
                                                                                                 ——会计学院 岳士博同学 

来自会计学院的刘新宇、岳士博同学站上台前,讲述了在国庆活动中和伙伴发生的故事。他们以旁观者视角看哈萨克族同学也尔那尔·也克分哈孜退役复学后热情参与国庆训练、周晓妮学姐在训练时的严肃认真与集体责任感。


“我们让汗水幻化成自豪,苦累凝结为成长,展现了新一代中财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把最美好的歌儿献给祖国,歌声带着美好的祝福响彻云霄。”
                                                                                                   ——法学院 韦凤嘉同学 

来自法学院的张淳皓、韦凤嘉、沈聪、权普宇同学纷纷述说了自己参加会演的原因、训练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以及游行过程中的独特感受;他们将个人情系于爱国情,在讲述个人故事与经历时流露出对祖国的真挚深情。


“沙河的烈日与星空见证了这一整个夏天,一起训练的日子有汗水也有温暖,海淀、良乡机场、阅兵村“打卡”、长安街“夜跑”都是我们的荣光和最珍贵的回忆。我无比热爱我的祖国,躬逢其盛,与有荣焉。”
                                                                                                     ——商学院 乐博同学 

来自商学院的乐博同学记录了一个排头兵的故事,故事真挚动人,引来一片掌声;李瑛同学讲述了带领合唱团训练过程中的点滴故事,倡导中财学子在训练中思考,在活动中挑战,让在场听众感悟到了音乐魅力与国庆精神;刘镏则于记录细节中展现了舍友之间的真挚感情与中财姑娘们的爱国热忱。


“我也很自豪,自己能在这样一个中国于世界舞台上蓬勃发展的时代,在祖国母亲或艰难,或蓬勃,或意气奋发地走过七十载后的十月一日,为她的生日献上自己的赞礼。”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王禹昊同学 

来自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胡郑懿同学述说了自己参加信念的坚定与训练态度的端正;王禹昊同学从训练开始到结束于记录细节中抒情;杨云帆同学则讲述了梦想的实现和在训练、会演中的经历。他们将深沉丰富的感情融入经历之中,宣讲内容感人真挚,令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我们走上长安街的那一刻起,从“11方阵前进!”的口令下达的那一刻起,从走进107米核心区的那一刻起,青春之歌响彻云霄。作为一名中财人,我们将继续前行。"
                                                                                           ——社会与心理学院 陈艺伟同学 

来自社会与心理学院的钟梓滨同学向我们讲述了训练的艰辛与坚持和国庆当日的激动与自豪;陈艺伟以时间为线索记录了自己在7、8、9月份中的经历与见闻;阚煜于记录细节和印象深刻的片段中抒情。细节处蕴含无限深情,爱国热忱无不体现于其中。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在场所有听众。


“在中央财经大学的校园里还有许许多多积极向上的优秀学子,他们刻苦学习,孜孜不倦,向这个社会证明自己的能力。中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中央财经大学的校训——“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用自己的担当展示什么是’龙马担乾坤’!”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殷子曼同学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殷子曼上台发言,讲述自己与周边伙伴、老师的感人事迹,将一点一滴的故事与爱国之情融合在一起,汇成青春的河流。宣讲结束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那个时候,我想起夏夜操场训练时,蜻蜓飞过我的肩膀的翕动;我想起中秋后夜胡同里婆娑的树影和长夜街让人安然沉醉的月亮;我想起就在刚刚钢铁洪流从我面前而过,那让人骄傲的庞然大物们的整齐姿态。而现在,持花送归人,青年为祖国。芬芳留情谊,此情意难忘。”
                                                                                                   ——会计学院 沈聪同学 

会计学院的沈聪同学参照《我和我的祖国》的篇章式描绘了自己邂逅七十大庆的四个小故事,用轻松的话语向我们分享即使在训练的艰辛与伤痛中也有那一份乐趣给我们带来短暂的闲适和放松,即便那是一只小小的蜻蜓,一轮弯弯的明月。

“和祖国在一起的那一刻我笑了。我骄傲我拥有一群可爱活泼的学生,我骄傲我是19中队的队长;我自豪我是人民教师的代表,我自豪我是祖国母亲的献礼人;我骄傲我是向祖国传递中财大龙马担乾坤的教师,我骄傲我是向世界传递喜悦和温暖的中华儿女。财经黄埔,与国同行!”

                                                                                                   ——信息学院 闫宁老师

来自信息学院,目前在信息学院担任团委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的闫宁老师登上讲台,向听众们讲述了她在国庆阅兵活动时的独特经历,为同学们展现了老师角度所接触到的国庆游行。

点滴汗水铸造天安门前那挺拔的身姿,
分秒回忆铭记与祖国同行的深情。

此次宣讲报告会中,
师生们以澎湃的激情讲述了
一个个与祖国同行的感人故事,
他们的爱国热忱感染了在座每一位听众。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