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北下关街道召开青年工作座谈会暨“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12月1日下午,由我校团委与北下关街道联合组织召开的青年工作座谈会暨“财经报国青年力行”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北下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杰、海淀区团教工委书记李传龙、北下关街道团工委书记刘俊英,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陆雪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以及来自农科院社区、动物园社区、南里社区、柳北社区、大柳树社区、南二社区、中央财经大学社区的社区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彦君主持。


图1.会场图片


会上,李彦君围绕以“七彩丝带”为特色亮点的中财大范式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化格局进行了工作交流,陆雪亮就“财经报国青年力行”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与特色举措进行了介绍,杨中英结合商学院学科特色、育人模式以及学生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分享。


图2.李彦君 陆雪亮 杨中英发言


三位老师纷纷表示,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要找准能为、发挥优势,充分挖掘利用“家门口”的社区资源,组织二级学院与北下关街道各个社区组织结对,实现资源共享、青年共育。在社区服务理念的指引下,鼓励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体认民情,将课堂学习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区的技能,获得为人民谋福祉的心理体验,提升社会责任感,促进自我成长,让社区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做到育人效果更实,乡土情怀更深,实践能力更强,实现学生成长和社区发展的“双向奔赴”。


图3.刘杰、李传龙发言


刘杰指出,青年学生要向下扎根,塑造质感人生。北下关街道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积极为中财大青年学生历练与成长搭建社区实践平台,帮助青年学生聚焦社区实际问题,学以致用、增长本领,释放创新青年动能。希望双方未来促进共赢发展,通过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探索学校和街道深度嵌套的合作模式,协同育人双向赋能,让北下关焕发出新的生机。

李传龙对北下关街道开展的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给予充分肯定。结合中央财经大学实践育人工作特点,对大、中、小学资源置换和精准对接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双方能进一步交流探讨,摸索出特色校本课程进社区的创新路径,为地区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图4.揭牌签约


刘杰、李彦君共同为“财经报国青年力行”社会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中央财经大学社区团支部书记赵雅娟与商学院团委书记祁钰签署实践协议。


图5.领学人杨唐蕴怡、白清泉


会上,中财大青年领学人、梦想讲师团成员、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财政税务学院杨唐蕴怡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白清泉同学分别以《爱国爱史·思想引航》和《财经素养课——小马财经》为主题带来了“大支小·财菁一课”精品微课,同学们将精心设计的“送课进社区”特色课程在座谈会现场进行生动的片段展示,精彩宣讲赢得了现场师生的认可与肯定。


图6.北下关街道团工委、社区、中央财经大学分别介绍区域化团建品牌项目情况


图7.合照


下一步,校团委将持续擦亮“财经报国 青年力行”共青团实践育人品牌,进一步深化社区实践新举措、新路径,将社区资源转化为青年学生参与社区治理、融入城市建设、提升社会责任感的有效实践载体与平台,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与学科特色,以“下沉合作、校社结对”为契机,协同推进新时代首都社区治理,共同激发青年成长与社区建设双向促进,实现共青团区域化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青年之力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发展献智献策。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