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声 | 嘿,我想把秋天的情诗读给你听

文学,是一个民族的心灵

当我们想要走进中国与中华民族之中

不可不看的,便是诗词

那是每个中国人心中共通的文化基因

望明月,哀一句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观花落,叹一声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

正值初秋,我们想以这样的形式

与你共同品鉴几首“秋天的故事”

观在诗人笔尖所描摹出的秋天模样

品味不同的情思



秋日之美


秋词二首·其一

唐 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秋天仿佛是冬天的前言,是寂寞的、萧索的。而被贬入朗州司马的刘禹锡却不这么认为。一句“我言”,以一种轻松自信的心态,有力地否定了前人那种悲秋的论调。

秋高气爽,万里晴空,几片白云漂浮在天上。那凌云的鹤,也载着诗人的诗情,一同遨游到了云霄。虽然,鹤是孤独的,但他所呈现出的气势却是非凡的。鹤飞之冲霄,诗情之旷远,唱出那曲非同凡响的秋歌,留下的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秋夜忆友


初秋夜坐赠吴武陵

唐 柳宗元

稍稍雨侵竹,翻翻鹊惊丛。

美人隔湘浦,一夕生秋风。

积雾杳难极,沧波浩无穷。

相思岂云远,即席莫与同。

若人抱奇音,朱弦縆枯桐。

清商激西颢,泛滟凌长空。

自得本无作,天成谅非功

希声閟大朴,聋俗何由聪。


在这初秋的夜晚,诗人眼见小雨敲击竹子,丛中的雀鸟被惊动,秋风中他忆起了湘浦之隔的挚友吴武陵。雾气氤氲,苍波浩渺,可惜挚友却远在天边,未能和诗人一起。伤神之时,诗人又忆起挚友怀才不遇的悲惨遭遇,不禁感慨老天不公,但好在诗人和朋友彼此理解,是彼此的精神寄托。在这秋夜,身在异乡的你是否也在心中深深思念着给你温暖与支持的家人、某位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或是彼此心意相通的爱人?让我们在柳宗元的诗中静静感受这深切相思之情吧。




藏在村间的秋


秋天

何其芳

震落了清晨满披着的露珠,

伐木声丁丁地飘出幽谷。

放下饱食过稻香的镰刀,

用背篓来装竹篱间肥硕的瓜果。

秋天栖息在农家里。

向江面的冷雾撒下圆圆的网,

收起青鳊鱼似的乌桕叶的影子。

芦篷上满载着白霜,

轻轻摇着归泊的小桨。

秋天游戏在渔船上。

草野在蟋蟀声中更寥阔了。

溪水因枯涸见石更清冽了。

牛背上的笛声何处去了,

那满流着夏夜的香与热的笛孔?

秋天梦寐在牧羊女的眼里。


秋天在哪呢?你或许在迷茫吧。别担心,诗人领着我们去找秋天。你看,秋天藏在农家里呢~在幽谷中,勤劳的人儿举着镰刀,收割饱满的稻穗,采撷肥硕的瓜果。我想,诗人一定也想加入他们,体会收获的喜悦,品味瓜果的香甜。你听,秋天又溜达到了渔船上。小船周边弥漫着薄薄的清雾,偶有几只鱼儿跃起,搅乱宁静的雾。还有那富有韵律的船桨撑起、落下,与鱼儿跃起的声音相互融合,传递出秋的恬淡。秋天,就是这么调皮可人。就像诗人说的那样,一会儿躲在草野里鸣叫,一会儿与干涸溪底的石块交流,一会儿爬上宽厚坚实的牛背眺远,一会儿又融进漫山遍野的好风景中,难觅其踪……



枉然如梦


满庭芳·水抱孤城

王国维

水抱孤城,云开远戍,垂柳点点栖鸦。

晚潮初落,残日漾平沙

白鸟悠悠自去,汀洲外,无限蒹葭。

西风起,飞花如雪,冉冉去帆斜。

天涯,还忆旧,香尘随马,明月窥车。

渐秋风镜里,暗换年华。

纵使长条无恙,重来处,攀折堪嗟。

人何许,朱楼一角,寂寞倚残霞。


流水环绕着孤城,远方天空中的云已经散开,柳树上有几只乌鸦在栖息。晚潮退去时,江边沙滩上留下起伏的波纹,夕阳照在上边,好像照在水波上一样。白鸟从容地飞走,汀洲有无边无际的芦苇,正是水鸟们的栖身之所。西风吹过,芦花飞舞着。远处一叶扁舟冉冉而去,直到消逝在视线内。这是一幅多么宁静闲适的秋景图,可是身处远方的我内心却没有那么平静。看着这些景色,往事不断在我脑海中涌现,当年的元宵多么热闹,少女马车,明月当空。时过境迁,年华不在。如今我也有了这样的感触,人在何方,不过是上高楼,倚靠着栏杆看着夕阳落下,只剩下寂寞的我。不知道你看到这些秋景是否有和我一样往事如烟,良辰不再的悲秋情绪呢?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中财的校园中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们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中

希望能有诗词与你我共度


我们本篇推送就到这里啦

不知道有没有给你带来一些感触和思考呢?

愿我们都能在诗词的一方天地寻觅到美好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