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波 | 国庆电影三部曲寄家国情怀

忆往昔峥嵘岁月,迎今朝祖国华诞

2F66D


共谱盛世华章

七十二年的栉风沐雨,

才换来了眼前的海清河晏。

敬你,不只一句我爱你中国;

护你,不止一次我行我先上;

重你,不止一声我为你骄傲。

那么接下来,

就让小马君带你走进

国庆电影三部曲,

感受那一段段真挚的故事背后,

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


01《我和我的祖国》

上映时间:2019年9月30日

25882

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单元组成。

故事节选——《相遇》

方敏再一次坐上那辆公交,终于再见她苦寻三年的男友高远,只是他憔悴沉默的面容在为原子弹爆炸的欢呼人潮中那样特别……

原来,高远是工作需要保密的核弹研究员,他在实验失败时挺身而出阻止爆炸,受到严重的辐射,身体每况愈下。在举国欢庆之时,高远的生命力却在飞速流逝,最终成为牺牲名单上的一个名字。

原子弹炸出了中国崛起,燃烧的是无数隐姓埋名的研究人员的生命。

6DA1


《相遇》故事原型挖掘

在故事《相遇》中,高远隐姓埋名3年,错过了无数平凡的快乐,换来了中国人挺直腰杆的勇气。他的原型是以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为代表的伟大科研工作者们。

邓稼先毕业于西南联大,于1948年赴美深入学习,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攻下博士学位,此时他年仅26岁。

1958年,邓稼先义无反顾地加入原子弹设计工作。同年秋天,“邓稼先”这个名字便在刊物和对外联络中消失,他的身影便在研究室和大漠戈壁中出现。但与高远不同的是,高远在门内消失了三年,门外有等待他的女友,邓稼先却整整“蒸发”了28年,门外是苦苦等待他的妻子和孩子。


02《我和我的家乡》

上映时间:2020年10月1日

C19F

该片通过五个故事单元,即《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故事节选——回乡之路

大部分人心里的家乡,或许是小桥流水,江南人家,但有的人的故乡,却是漫天飞舞的风沙和扬尘

《回乡之路》里的乔树林,却偏偏热爱着自己这样的家乡

他在家乡种植果树,将家乡改造成了绿洲,也帮助村民们走向富裕。先治沙再种树,曾经的荒漠里飘满了果香。

乔树林代表的正是这样一群热爱家乡、不怕困难的陕北榆林治沙人

《回乡之路》故事原型挖掘

四十多岁的张应龙,身材颀长,说话爽直,走路大步流星。张应龙敢闯敢干脑子活,进入北京一家科技企业,很快被擢升为主管几个片区业务推广的副总经理,收入不菲。2002年春节,张应龙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天是蓝的、地是黄的,四野闪闪发光,寂静无声。张应龙忽然觉得,这大漠深处如果种上树,那该多好啊。想到就干!他向村子付了十二万元,买下村里十二万亩沙地,辞了职,钻进一望无际的大沙漠。

之后,张应龙和科研人员们通力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验,终于在自己的基地先后种下三万亩长柄扁桃。

他说:“不是我改造了沙漠,而是沙漠改造了我,把我锤炼成一个坚定靠科技发展的种树人!我一直把这个基地办成公益性产业,它只能属于国家!”


03《我和我的父辈》

上映时间:2021年9月30日

该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

故事节选——《少年行》

沈腾饰演的机器人“星一浩”肩负特别使命从2050年回到2021年,邂逅了怀揣科学梦想的少年小小,两人意外组成了一对临时父子。这位来自未来的机器人“双下巴、大肚腩”,褶子里都是笑点,一亮相就喜剧效果拉满。

在机器人老爸的影响下,少年小小将坚定地追求科学梦想,少年强则国强,伟大梦想、科技创新精神在这对“父子”间实现传承


04 主播说故事

神马主播:银河

CAD2

   银河

今天,我所讲述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老师范立洋先生

抗日战争时期,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内迁至我的家乡福建大田,范老师的父亲便曾就读于此。自1999年开始,范老师受父辈重托,寻访集美校友,广泛搜集抗战史料,历经21载春秋,牵头建成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陈列馆。2010年9月,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抗战遗址,父辈的愿望达成,家国情怀亦得以延续。

范老师的故事时时激励着我。身为青年,我们理应牢记父辈的初心与嘱托,延续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不负先贤,继往开来


神马主播:梦黎

B431

   梦黎

父子战“疫”,精神传承。

疫情阴云下,有无数“逆行者”奋不顾身,站在抗战一线。夏云刚和夏谷风就是其中两位。他们身为父子,传承精神,将阳光洒遍。夏云刚是社区夜寻呼喊队的队长,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晚上一个手电筒一个喇叭,在小区里呼喊安全提示、排隐患,为社区治安稳定保驾护航。不仅如此,他还带动自己的儿子夏古风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夏谷风作为社区应急民兵,参加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回来后继续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上岗执勤,与父亲一起守护圆洞门。或许父子之间没有太多煽情的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干就够了,这就是最好的传承,这就是最好的家风。他们将大爱放在心中,以小我之行为成就大国之平安。如此爱国情,如此奉献心,如此精神的传承,值得我们颂扬。


神马主播:一只兔

554B

 一只兔

有一种爱国是父与子间的传承,是前辈和后辈之间使命的传递。

在今年6月份,袁隆平儿子、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北上内蒙古,继续“袁梦计划”。袁隆平院士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稻田,为全人类的“吃饱饭”付出自己的全身心。

现在,袁定阳先生从袁隆平院士手中接过传递棒,继续和团队成员一起借助“一中心一基地”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实现袁隆平院士生前规划的“袁梦计划”。


爱国从来不是一种时尚

而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责任

感念每一程筚路蓝缕

深爱每一寸山河岁月

让我们在今日衷心地送上一声祝福

祖国,生日快乐!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