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字(2011)21号 关于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
201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契机,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进一步有效开展,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基层“知国情、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决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足迹 青春使命
二、参加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组队参加,每人限参与一个团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实践活动。
三、实践主题
1、“追寻党的足迹 探寻红色理想”主题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纪念活动,红色宣传教育如火如荼。重温革命历史经典、重塑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当前社会热点。实践团队可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历程、党群关系、历史人物等多个方面入手,选择一定地域,结合现实背景,对爱国主义基地、革命遗址、基层党组织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也可以对党的先锋人物及其先进事迹进行寻访宣传,或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就红色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力求取得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果。
2、“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百年前武昌首义的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序幕,众多革命先烈为国家振兴、民族团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辛亥革命百年诞辰为契机感悟爱国情怀、关注国家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及学生特点,鼓励广大师生通过学习辛亥革命历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建设等方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发展。
3、“人文北京 科技北京 绿色北京”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时代特色和我校基本情况,积极响应团市委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人文北京 科技北京 绿色北京”建设的号召,鼓励广大师生通过研究北京城市文化发展、调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行动弘扬首都文化,提升人文修养,培养自身的“首都意识”、“人文品格”、“时代精神”和“世界眼光”,促进自身全面发展;鼓励广大师生从专业领域入手,从科技推广角度出发,探究北京高科技产业推广道路,推动技术转化与应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鼓励广大师生从政策制度、组织机构、生态理念等方面入手,宣传调研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现状,为打造绿色北京献策出力。
4、“立足中财 走向社会”主题实践活动
大学生就业不仅是我们正在面对的现实挑战,也是社会安定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当今社会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下,鼓励广大在校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发挥财经人才优势,走入社会,走入企业,通过开展实习参观、走访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就业前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及其对未来就业、创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在提高实践能力的过程中,认识自我、规划人生,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指明方向。
四、团队组建方式
为切实发挥项目化管理的作用和优势,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的使用效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将采取分类招标形式开展,重点团队与一般团队分别招标。
计划支持“追寻党的足迹 弘扬红色理想”、“缅怀革命先烈 探寻爱国精神”两大主题方向的重点团队若干支,原则上团队成员数8—10人。校团委将对立项的重点团队给予社会实践专项经费资助和团队保险支持,并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课专业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实践过程。
计划支持各个主题方向的一般团队若干支,原则上团队成员数6—8人,给予一般团队保险支持。
五、实践要求
1、所有团队均应按规定时间开展实践活动并按时向校团委报送实践成果。
2、各团队可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将相关新闻稿及照片发送至sjshsj2011@163.com邮箱,邮件主题和文件名称要求按照“团队名称+新闻题目”的格式发送。新闻报送工作将作为团队评优的重要依据,要求重点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必须进行至少一次的新闻报送。
3、重点团队须有社会媒体的相关报道或公开发表的实践成果,否则将不予结项。
六、工作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5月23日—6月7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实施。各二级团组织应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动员工作,同时要争取本单位领导及专业教师的支持,加强教师对学生在社会实践选题、实践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及帮助。
2、招投标阶段(5月23日—6月7
各二级团组织应积极组织本单位的项目化管理指导,为各实践团队在构思活动计划、联系实践单位,取得教师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各团队应于各院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装订整齐交至各领队所在团总支,所有标书由学院统一分类整理后,于6月8日下午4:20—5:50将相关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沙河校区校团委实践学术部(大学生活动中心2层),逾期未交的则视为放弃投标。
3、评标阶段(6月8日—6月20
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进行团队评标,并于6月20日前发布中标通知。
4、实践培训阶段(6月8日—6月20
各二级团组织应针对实践主题、内容、调研方式方法以及安全问题等开展讲座和交流会,为活动高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校团委也将组织各中标团队领队进行关于实践流程、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培训。
5、实践开展阶段(7月10日—8月30
各实践团队在暑假期间根据实践计划安排如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的整理与适时报送工作。
6、实践总结阶段
各二级团组织应于下学期初开学两周内及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及相关奖项评比工作,并于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送交至校团委实践学术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有关评选细则评出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团队、优秀照片、优秀DV、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项。
七、工作要求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加强指导,注重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实践活动的质量与效果,推动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入开展,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特此通知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2011年暑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评分细则


神马中财 - 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官方网站